正山瓜皮

啊这里到处是冷圈

武陵春

       窗外雨声潺潺,初春的天还带着丝微凉,日渐西沉,一切都笼罩在雾气里,又黑压压的,倒平添了份凄清惆怅。


       还是这个位置,蒋峰得知杜城复职,站在对面笑得见牙不见眼,杜城张开手臂,等着一个热烈的拥抱。


       但这次蒋峰只是笑,开口的每一个字都像一把尖刀,狠狠地剜在杜城心上,仿若凌迟。


       他说,“城哥,我还是喜欢你,祝你幸福。”


       雨声更大了,倏然炸响的闷雷映衬着屋内人的脸色更加苍白,不!不应该是这样的!蒋峰最爱的就是杜城,蒋峰怎么可能会拒绝杜城,假的,全都是假的!


       杜城声嘶力竭地冲过去,但只有冰冷透骨的地面回应了他,冷硬的石砖让他瞬间清醒,是了,蒋峰已经走了,被他赶走的,用着最恶毒的言语把他们的七年婚姻贬得一文不值,那时的蒋峰是什么表情来着,哦对,就是杜城现在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他活该。 


       雨还是没停,看样子要下一阵,心灵的窗也在下,看样子是不会停了。


       杜城又不可抑制的想到那段日子,蒋峰兴致勃勃地跟他说要不咱们公开吧,明明已经是最亲密的关系,为什么要在人前装成只是兄弟,迎着蒋峰炽热的目光,杜城觉得心里好像塌陷了一块,他努力忽视这种异样的情绪,为他们的这段婚姻宣判了死刑。


       在看到离婚协议书时蒋峰的笑容出现了裂缝,但很快平复,只是开口时声音带上了不易察觉的哭腔,“哎呀,我就是开个玩笑,哥你要不是不愿意公开就不……”。


       “蒋峰,我以为我说的已经很清楚了,我爱的是沈翊。”杜城打断道。


       那我呢?我算什么?蒋峰很想问问杜城,但巨大的悲伤已经压垮了他,想张口却发不出声音,任凭眼泪横冲直撞的糊了满脸,他其实都知道的,杜城看沈翊的眼神,那句“你是我的底牌”言犹在耳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才是真的般配。


       蒋峰突然就有些释然,既然他们是彼此的救赎,自己何不洒脱些,他拿过笔,有些颤抖地在协议书上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,泪水模糊了双眼,他笑着在心里说,“我比任何人都更热切的希望你能幸福”。


       隔天蒋峰到局里的时候就听说杜城和沈翊在一起了,大家伙都叽叽喳喳地围着小情侣问东问西,李晗和几位女同事还兴奋地喊着“磕到真的啦!”,蒋峰也跟着起哄,一起祝他们百年好合早生贵子,心想着自己是时候该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故事到这本该结束,但现实就是要比狗血爱情剧魔幻,蒋峰的调职报告刚提交上去,就传来沈翊失踪的消息,蒋峰正准备去帮忙找人,却被刚从外面回来的杜城迎面一记重拳,杜城把蒋峰从地上揪起来,恶狠狠的说,“蒋峰我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,争风吃醋也要有个限度吧,有什么你可以冲我来,为什么要对沈翊下手!”


       其他人都被杜城的动作和话里的信息量吓得呆在原地,眼见杜城还要动手,大家才反应过来急忙上前拉住他。蒋峰抹了嘴角的血,杜城一向看重证据,这么肯定的兴师问罪想必是发现了什么,他又想到自己前些天弄丢的手环,脑子里有个不太好的猜想。


       果然,杜城将那个手环摔在桌子上,质问道,“说,沈翊在哪!”


       蒋峰只是平静的注视杜城,他没想到杜城竟然是这样看待自己的,七年的朝夕相伴换不来他的信任,只得到了一句争风吃醋,蒋峰有些想笑,杜城和他结婚七年,也瞒了七年,但和沈翊在一起的第一天就恨不得昭告天下。


       他认输了。


     “城队,给我三天时间,我保证把沈翊平安带回来,不惜一切代价。”


       回忆戛然而止。


       杜城颓废起身,他现在急需借酒浇愁,只是冰箱的门还没打开,杜城就被门上的便签和照片吸引了目光,那上面有他们相爱的证据。


       警察的工作总是很忙,为数不多的休假,蒋峰总是拉着杜城到处跑,上次是在西藏,他们在布达拉宫前朝圣,在纳木措遥望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,在罗布林卡体验王的夏宫,蒋峰的双颊因为高原反应变得酡红,望向杜城的眼神浓烈又炽热,倒真像世间最美的情郎。


       杜城仔细描摹着心上人的轮廓,在心里说了一万句对不起,他做了天下第一大蠢事,手里握着宝贝,从不知是宝贝,唯有失落不可寻之时,才知曾拥有过。


       沈翊和杜城分开的时候说,“杜城,我确实对你有情,但我不能踩着蒋峰的血来和你并肩。”


       是了,蒋峰的血,蒋峰那天流了好多血,杜城带人赶到现场时正看见蒋峰替沈翊挡住了那颗致命的子弹,事后据同行的队员回忆,如果蒋峰真的当场死亡,城队应该就会跟着去了。


      也是在那天,杜城才终于看清了自己的心,沈翊是海底的天上月,蒋峰是眼前的心上人。






       蒋峰是在一个月后醒来的,微弱的动静惊醒了趴在床边补眠的杜城,杜城见状激动地握紧他的手,明明是想急迫的说些什么,但话到嘴边又讲不出,蒋峰看他的样子也有些百感交集,一时间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


       还是沈翊的到来打破了沉默。沈翊可以说是这场风暴漩涡的中心,同时也是受害者,蒋峰中弹的那天,杜城就把所有的事都告诉了他,沈翊听完过后直骂杜城渣男,只因太过习惯于一个人的存在,当激情退却化为涓涓细流润物无声,这时任何的浓墨重彩都无异于平地起惊雷。


       但沈翊不是白月光也不是朱砂痣,七年前杜城的话让他找到了自己手中画笔的价值,七年后沈翊来帮杜城解开心结,还逝者公道。


       蒋峰说得对,他们就是彼此的救赎。


       医生过来检查的时候直说蒋峰命大有福气,那么近的距离,再偏一点子弹就能贯穿心脏,杜城听着心也跟着刺痛,自己当时一定是脑子进水了才会怀疑蒋峰,还让他孤身涉险,那句不惜一切代价现在想来都是后怕,杜城担不起这样的代价。


       沈翊到现在也算看明白了,这俩人根本就是在互相折磨,还记得蒋峰倒在自己身上,止不住的血从伤口汩汩流出,蒋峰拼命抓着自己,像在挽留什么,只能从喉头挤出微弱的气音,


       蒋峰说,“你…不用…自责,我…不是在…救你,我在…救…他的光”。


       光吗?或许吧,但人也不是时刻需要光的。


       沈翊把带来的花束整理好,关切的慰问了几句,就把空间留给了他们,临出门的时候还给杜城递了个眼色,示意他赶紧跟蒋峰解释清楚,杜城收到,也回了个你放心的眼神。


       蒋峰傻了,这俩人挤眉弄眼干啥呢,眉目传情吗?自个儿在这是不是有些多余?蒋峰有些失落,但还是扬起了标志性的微笑,虎牙随着说话的动作时隐时现,“城队,我这没啥事了,你快回去陪沈老师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陪沈翊?他一个大男人有啥好陪的,杜城这会正在给蒋峰冲营养剂,用脸试了下温度,正好,边找吸管边回道,“他有什么好陪的,你现在受伤了,我得留在这照顾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熟稔的语气和动作,就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,他们还是平常的搭档兼伴侣。蒋峰的笑容有些挂不住,他突然觉得委屈,当初赶他走的人是杜城,现在赖在这不走的还是杜城,这也太欺负人了吧!


       越想越委屈,蒋峰的眼泪啪嗒啪嗒地往下掉,这可给杜城心疼坏了,立马过来给小孩儿擦眼泪,“怎么了小峰,别哭啊,是哪里疼吗,你等着我去给你叫医生。”


       杜城刚迈了步子,就听到身后传来蒋峰撕心裂肺的哭喊。


       “杜城!你为什么就不能放过我!”


       字字潸然,杜城再也无法忍耐,终于上前将那日思夜想的人抱了个满怀,蒋峰奋力挣扎,但这次说什么杜城也不会再放手了。


       渐渐地蒋峰停止了哭泣,伸手环住杜城的背,动作无比亲昵,杜城大喜,小峰这是原谅自己了!?


       但蒋峰接下来说的话让杜城如坠冰窖,“杜城,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,我们总要向前看的。”






       蒋峰再次回到局里是为了和大家告别,他的调职申请已经被批准,后天就会去市局报道。大家都很舍不得蒋峰,尤其是李晗,小姑娘红着眼威胁蒋峰,要是敢忘了他们就再也喝不到小茉莉味茶咖。


       临走时沈翊送给了蒋峰一幅画,画的是北江分局的大家,蒋峰将画仔细收好并道了谢,最后看了一眼那间紧闭的办公室,转身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不是杜城胆小,而是他真的不在。


       杜城此时正在西湖泛舟,来完成和他未竟的约定。



       “哥,你说咱们下次去杭州好不好,我记得有句诗好像说‘水是眼波横,山是眉峰聚’,听起来就很美,诶我名字里也有峰,那我是不是和江南一样好看?”




评论(12)

热度(8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